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烟台大学2020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2-25  点击:[]

本科生培养方案是高校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具体方案,也是教学管理的重要依据。2020级本科生培养方案是在推进素质教育、完善学分制、改革教师教育培养模式的背景下修订的。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和地方核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的科学基础、工程专业技术及管理知识,能够胜任核能工程、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电子仪器、核技术应用、医学物理等方面涉及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等类型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修读要求:

学制四年,修满174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平台43学分,学科基础平台46.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46.5学分,实践教学平台30学分,综合素质平台8学分。

三、主要课程:

原子核物理、核反应堆物理分析、核电子学、核信息获取与处理、辐射防护与保健物理、核辐射测量、核工程概论

四、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满足以下方面具体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核工程与核技术领域内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等方面的知识,能够识别并合理表达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运营/监管/防护等方面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核能工程、核电子仪器、辐射检测与环境监测、辐射防护与核安全、辐照加工等核能与核技术利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满足特定需求的设计方案和工程实现方案,兼具环境友好、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核工程与核技术利用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兼用理论、实验和虚拟仿真等方法,分析并合理解释结果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针对核工程与核技术利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开发、选择并使用适当的技术、软件、信息检索工具、专业数据库,通过编程、仿真等方式,将现代工具用于相关工程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上述工具各自的优缺点。

(6)工程与社会:了解并掌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分析并评价核与辐射解决方案和实践对社会、公众、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并能够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熟悉并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能够合理分析和评价核工程与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以及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核工程与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涉及核能工程、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理解并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核工程与核技术利用领域复杂工程实践问题与业界同行、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恰当的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合理运用在核工程与核技术利用领域所涉及的多学科环境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主动了解国内外核科学与技术领域及相关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领域的现状、前沿及发展趋势,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学位及学分要求:

1、学 制:本科4年,学生可在4-6年内完成学业。

2、课程总学分:208.5。

3、课程总学时:4264。

4、课程总门数:118。

5、要求总学分:174。

6、学 位:达到学分要求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课程结构

本培养方案有5个课组。

详见附件

上一条:烟台大学2020版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