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首届山东省“核+X”创意大赛的通知

2021-05-01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服务人才培养和创新省份建设,2021年4月,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拉开帷幕。作为科技节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首届山东省“核+X”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大赛旨在提高公众尤其是广大高校学生的核科学素养,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鼓励提升高校学生对核与辐射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核”、了解“核”,帮助涉核企业和大学生建立沟通渠道,促进人才培养。同时,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评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是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2.承办单位:山东省核学会、烟台大学

3.协办单位:山东省核学会各会员单位


三、时间安排


1.校级负责人确定:4月28日-5月15日(填写附件1)

2.参赛报名:4月28日-5月31日

3.作品准备及各单位评审:4月28日-7月10日

4.各单位提交作品:7月10日前

5.全省评审:7月31日前

6.全国评审:8-9月


四、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山东省内各高校全日制在校专科、本科、研究生均可报名。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层次(本硕博)、跨专业、跨校及校企组建团队。与省内涉核与辐射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的,负责人及主要完成人需为学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教师和2-3名学生组成,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其中至少有1名学生有涉核与辐射背景。

3.报名方式:

参赛团队填写附件2,发送至所在单位负责老师邮箱,报名结束后,由各单位负责老师统一汇总报学会秘书处,邮件以“单位名+报名表”命名。报名邮箱:y_leiytu@ytu.edu.cn。注意填写规范,及时沟通。


五、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领域的促进作用、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带来的变革,也可以结合当前形势(如核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或围绕热点焦点(如国和一号、乏燃料后处理、人造太阳、核废水入海等)或针对省内涉核特色产业进行创作,鼓励从公众的视角,创作公众关注且看得懂的作品。

2.形式要求:动漫、纪录短片、DV短片、小电影等微视频以及抖音、VR等,鼓励创新多样,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核知识。其中,微视频作品格式须为MP4格式,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600MB,片长不超过5分钟,最好为高清视频,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抖音作品要求画面清晰稳定,无明显噪音,可配背景音乐,解说声音与背景音乐效果相匹配,声音与画面同步。

3.核能公益广告类:在满足国家《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以及1、2点内容要求前提下,鼓励参赛人员制作公益广告作品,时长可为15’、30’、45’、60’。(该项作品最高奖项为省级。)

4.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保留作品制作的相关素材,供后期审查后进行修改和完善。


六、作品评选环节


1.各单位评审: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所在单位负责老师,由所在单位按照评审标准进行单位内作品评选,最终向学会秘书处推荐作品进入全省总决赛的队伍名单,并在单位内公示。(单位内征集作品数量≤20件,推荐名额不超过10件;单位内征集作品数量>20件,推荐名额为作品数的40%。)

2.全省评审:评审委员会按照评审标准对各单位推荐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评审结果在学会网站和公众号上公示。


七、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4.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八、奖项设置


奖项以各参赛团队为单位颁发,不针对个人。

1.参赛选手奖

根据评审得分,从高到低排序,按不超过参赛组数的5%、15%、30%设一、二、三等奖,颁发科技节组委会统一编号制作的获奖证书和奖金,作品上传到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核学会网站和公众号,供公众下载观看。

一、二等奖将进行现场评审,获奖者将适时参加与省内行业专家学者的对话活动,同时推荐参加中国辐射防护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

2.优秀指导教师奖

评选20%的优秀指导教师,颁发科技节组委会统一编号制作的获奖证书。

3.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以院校、企业等为单位设置,着重考虑各单位活动组织、参赛作品数量、点击量等方面,颁发山东省核学会盖章的获奖证书。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3.所有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首届山东省‘核+X’创意大赛”字样,并注明参赛单位、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4.为及时开展作品宣传工作,所有获奖作品请在收到修改意见30天内完成修改工作。

5.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希望各单位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和单位联系渠道,以各种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发动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十、大赛联系人


杨 磊:15063868727    0535-6916227

杨媛媛:18663186558   0631-7766099

官方QQ群:891829145



附件1:首届山东省“核+X”创意大赛校级负责人申请表.docx 

附件2:首届山东省“核+X”创意大赛报名登记表.doc


上一条:关于组织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烟台大学校内作品遴选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烟台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通知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