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基层风采)【核学院】庆祝核学院邢金明同学获“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1-10-15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团委 点击:[]

2021年10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经过四天紧张而激烈的比赛,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邢金明同学从370所参赛高校的一千四百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赛场中邢金明同学认真而努力的身影,正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这几个字最好的诠释。在校期间,邢金明同学曾获得过2019、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在大一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届山东省金相技能大赛省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榜。

2021年第十届金相技能大赛业已落下帷幕,邢金明回想起自己过去训练的几个月,金相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会好好珍藏起来,让金相之“工匠精神”为自己的人生添加光彩。

四月中旬,导师在班级群转发了金相技能大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当时的邢金明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提交了报名表。初赛的选拔是理论考试,涉及的内容是试样的倒角、磨制、抛光、腐蚀,根据老师下发的参考文章,邢金明也曾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记住这么多的知识。但因为前不久刚刚上过金相实验,在理论考试中便按照自己做实验的步骤掺杂了自己的理解。最终邢金明顺利通过初赛,进入复赛。

复赛的比赛内容是每人选取180#、400#、800#、1200#、1500#、2000#六张砂纸进行手工磨制。老师在给大家演示了一番后,同学们便开始如火如荼的磨制。手磨过程中试样要在砂纸上径向运动,用力均匀,避免出现坡面,砂纸越细用力也要相应的轻一些,最后使样品表面出现一个方向的划痕。就这样,邢金明经过一周的训练后,磨样的手感也越来越好,在复赛中晋级。



老师把去年国赛获奖的学长学姐请来实验室给大家做指导,相比于1500r/min的抛光机来说,400r/min的预磨机比较容易适应,不容易飞样。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第一次磨制试样也是困难重重,磨制的试样出现许多坡面。开始的一整晚,邢金明都在磨制,但是效果终究不算理想,有些同学已经可以去抛光,他还在磨制上下功夫,这使得邢金明心中很是烦躁,直接导致最后的磨制失败。邢金明此时开始思考自己是否适合这项比赛,但退出比赛并不是邢金明想要的。第二天,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训练,但磨制还是失败,这时候,身旁的一位同学指出了错误。在听取了他人建议之后,邢金明多次尝试,终于成功磨出一个试样。

学期末,邢金明被通知暑假需要留校训练参加省赛,省赛的阶段是最为艰苦的。磨制抛光的样品分别是工业纯铁,球墨铸铁,20钢,其中纯铁最软,也是最难处理的样品。每天站几个小时去磨制抛光试样,从刚开始磨制不平,到后来的45度倒角、磨制,邢金明已经掌握的十分熟练。

因为来往不便,邢金明中午便睡在实验室,有时候趴在桌子上睡一会,有时候靠在窗台睡一会,定好闹钟与同伴们互相提醒。训练过程中起水泡是难以避免的,每次起水泡,他为了不耽误训练都会把水泡扎破。一个月的训练,邢金明终于对20钢、纯铁、球铁的抛光时间,研磨膏的量,腐蚀时间长短有了清晰的认识。当听到自己获奖信息时,邢金明内心激动不已,终于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新学期开始后,邢金明开始准备国赛,因为要更换抛光机转速,导致他很不适应,腐蚀完后样品组织太多的缺陷。但邢金明只能尽快适应机器,最后经过国庆七天最后的拼搏。10月8日,邢金明正式去往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比赛,因为是赛后第二天参加比赛,经过第一天的紧张过后,邢金明对于自己第一块样品磨制还算满意。两场复赛过后,邢金明进入了决赛。10月13日,比赛结束,邢金明获得“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在邢金明看来,他感谢金相,让他懂得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也收获了友情,疲惫时,会有一杯奶茶递到自己手上;懈怠时,朋友会用语言来鼓励自己。他很感谢自己的三位指导老师:贺笑春老师,李杨老师,邱剑勋老师。只要有时间老师们就会来到实验室,指导他们,他们磨到晚上十点,老师们也会陪到十点,邢金明由衷的感谢老师们对自己的付出。

上一条:精诚所至,璀璨星“核”|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奖学金答辩会 下一条:(基层风采)【核学院】创新促创业:核学院成功举办“青鸟计划”宣讲会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