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烟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09-25  点击:[]

学科代码:080500              学科门类: 工学

 

一、培养目标

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从事材料科学研究工作或承担材料领域技术或管理工作,拥有国际视野,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的创新创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品德素质: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2.知识结构: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材料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3.基本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能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工作。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5年。

三、研究方向

1、材料物理与化学

1)晶体物理与化学:主要研究晶体的生长机理、制备方法、物理性能及其改性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晶体材料的新品种、新工艺、新特性、新用途、新实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2)薄膜材料与器件:在研究薄膜材料微观组织结构、界面状态等物理与化学问题的基础上,侧重于研究功能薄膜材料制备及相关器件的研发。

3)纳米材料:主要研究纳米材料的合成及主客体纳米材料的组装、组成、特性及应用。

2、材料学

1)无机非金属材料:主要研究无机材料的结构、性能与制备工艺之间关系,研究与开发无机质材料的新品种、新工艺、新特性、新用途以及新的实用技术。

2)高分子基复合材料:主要研究反应加工机理和技术。研究在加工过程中实际上可以进行的化学反应并对其进行调控;研究将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融为一体的新型反应加工制造技术;对通用高分子材料进行化学修饰,使聚合物性能多样化,研制与开发功能化、高性能化的工程材料及其合金。

3)新型建筑材料:着重解决区域性工业废渣的再生利用、建筑材料生态化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粉体活性的测试与评价方法,材性机理。

3、材料加工工程

1)材料强韧化理论与方法:研究金属、陶瓷材料强韧性与其化学成分、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工艺过程中的关系,研究材料强韧化机制和强韧化途径,研究开发材料制备和加工中的新强韧化工艺。

2)材料成形技术及过程控制:研究开发液态成形新技术、液态成形方法及工艺因素对成形件组织和性能的影响规律,金属成形过程质量控制等。利用材料成形工艺学、现代检测与测试手段和现代控制技术,研究具体成形件在成形过程中的能流、物流及信息流规律。

3)表面改性技术:采用相关表面处理技术,研究材料表面与环境介质间的相互作用过程;探讨材料表面失效机理;研究表面失效分析理论;开发各种表面改性与表面复合技术;寻求高性能的表面改性材料。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2、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

五、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一般以课内18学时为1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包括必修环节2学分。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烟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附后)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注重拓宽培养口径,夯实学科基础,并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原则上一年半内完成,其中学位课程原则上在第一年内完成。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课和非学位课。学位课程为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其中专业学位课包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限选课两部分。

  公共学位课                     8学分

  专业学位课                     10学分

  非学位课程                     10学分

非学位课程增加跨学科课程、研究方法类课程、学术实践类课程、研讨类课程和前沿课程,开设不少于2门的0.5~1学分短而精的课程,给研究生留有足够的选择空间。

(二)必修环节

1、学术训练(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至少30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进行开题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

学位点在研究生第三学期开展并完成。

2、学术活动 (1学分)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4次学术活动(校级以上学术报告或学术会议等)。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报告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学院提倡研究生尽可能多地参加跨学科的学术活动。研究生学术活动纳入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填写考核表,学院根据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做综合评定。

七、必读书目(附后)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重点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专业文献和专业学术期刊不少于20种。

八、个人培养计划

每个硕士研究生都应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各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及进度等。培养计划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4周内制定,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九、中期筛选

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中期筛选工作安排在课程结束后的学期进行。学院成立中期筛选领导小组,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成果,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保障研究生顺利地由课程学习为主的阶段转入论文写作阶段。

中期筛选合格者,进入硕士学位论文阶段。中期筛选不合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妥善的安排和处理。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暂行办法》。

十、学位论文工作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学位论文是一篇较为系统而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材料学科基础上做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能够表明作者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1、规范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应选择本学科前沿课题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或较大影响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和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科技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内容的要求:

1)论文应包括综述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学科前沿发展动态、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途径,以及本人做出的贡献。

2)论文应说明采用的实验方法、实验材料、实验装置和计算方法,并对整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理论分析与讨论。

3)论文应对所得结果进行概括和总结,并提出进一步研究的看法和建议。

4)论文应给出所有的公式、计算程序说明,列出必要的原始数据以及所引用的文献资料。

5)引用他人科研成果应注明出处,与他人合作成果应说明作者本人的具体工作。不能过度引用他人文献中的文字表述和图表。

2、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楚、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数据处理规范,分析严谨;对论文应做必要的理论阐述。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

3、学位论文环节

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1)论文开题

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人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末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8000字。

2)论文工作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对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的半年左右进行中期检查。

3)论文评阅及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经过科学研究独立完成。论文内容应侧重于研究生本人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对所研究的问题应有新的见解。论文的篇幅一般在三万字左右。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每年4月份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安排论文预评阅,通过后送交研究生处统一安排外审。正式答辩前,学科组组织预答辩,通过后方可参加正式答辩。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一、科研活动

为保证硕士学位的授予质量,在学位论文答辩前,硕士研究生应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且烟台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正式刊物上发表1篇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

十二、毕业和学位授予

按规定修满课程学分,完成必修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授予硕士学位。

 


烟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8学分

 

第一外国语

180

4

12

考试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8

1

2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考试

专业学位课

 

固体物理

36

2

1

考试

10学分

 

固体化学

36

2

1

考试

 

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36

2

1

考试

 

材料表面与界面

36

2

2

考试

 

材料强韧化理论与设计

36

2

2

考试

 

晶体学

36

2

1

考试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先进材料成形技术及理论

36

2

2

考查

10学分(带*为双语课程)

 

新材料进展

18

1

2

考查

 

纳米材料与技术

36

2

2

考查

 

复合材料学*

36

2

2

考查

 

材料制备技术

36

2

2

考查

 

数值分析

36

2

2

考查

 

现代功能材料*

36

2

2

考查

 

材料疲劳与断裂

36

2

1

考查

 

先进陶瓷材料

36

2

2

考查

 

现代塑性成型理论

36

2

1

考查

 

现代工程材料

36

2

2

考查

 

新型胶凝材料

36

2

2

考查

 

材料加工过程控制

18

1

2

考查

 

模具设计及优化

18

1

2

考查

 

薄膜材料及制备技术

18

1

2

考查

实践环节

 

学术训练、学术活动等

 

2

 

 

必修

 

材料成型原理

48

 

1

考试

 

 

材料科学基础

96

 

2

考试

 

材料性能学

36

 

2

考试

 

 

注:双语课程请在“备注”栏注明

 

必读书目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及出版单位

1

《材料物理导论》

张德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1年版

2

《材料化学》

 

朱光明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年版

 

3

《材料合成与制备》

崔春翔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4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王晓春,张希艳编,国防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5

《胶体与表面化学》

沈钟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2年版

6

《固体物理学》

黄昆原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年版

7

《材料加工工艺过程的检测与控制》

杨思乾编,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

材料表面与界面

胡福增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9

材料强度学

许金泉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0

固体化学》

庞震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11

晶体学基础

秦善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12

《现代建筑功能材料》

张雄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9年版

13

《现代高分子物理学》

殷敬华,科学出版社,2001年版

14

材料科学导论

冯端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

15

纳米材料科学导论

陈敬中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16

材料制备新技术》

许春香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17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张成军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18

新型晶体材料

臧竞存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年版

19

现代功能材料

陈玉安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20

先进材料成形技术与理论

樊自田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年版

21

无机材料物理化学

周亚栋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2

先进陶瓷及无机非金属材料

傅正义编,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23

胶凝材料学(第2版)

袁润章,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4

《高分子化学》(第三版)

潘祖仁,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25

《纳米粒子与纳米结构薄膜》

[美]J.H.芬德勒等著,项金钟译,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26

《薄膜材料与薄膜技术》

郑伟涛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27

材料研究学报

 

期刊/中国知网

28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期刊/中国知网

29

复合材料学报

期刊/中国知网

30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期刊/中国知网

31

功能材料

期刊/中国知网

32

材料科学与工艺

期刊/中国知网

33

建筑材料学报

期刊/中国知网

34

无机材料学报

期刊/中国知网

35

硅酸盐学报

期刊/中国知网

36

 

硅酸盐通报

期刊/中国知网

37

武汉理工大学学报(材料科学版)英

 

期刊/中国知网

38

人工晶体学报

期刊/中国知网

39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期刊/Elsevier

40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期刊/Elsevier

41

Materials Letters

 

期刊/Elsevier

42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期刊/Elsevier

43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期刊/Elsevier

44

J. Polym. Sci. Part A: Polymer Chemistry

 

期刊/Elsevier

45

J. Polym. Sci. Part B: Polymer Physics

 

期刊/Elsevier

46

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期刊/Elsevier

47

J. Materials Sci.

期刊/Elsevier

48

Materials Sci.& Tech.

期刊/Elsevier

49

Scripta Materialia

期刊/Elsevier

50

Acta Materialia.

期刊/Elsevier

51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Physical Metallurgy & Material Sci.

 

期刊/Elsevier

52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B-Process Metallurgy & Materials Processing Sci.

 

期刊/Elsevier

53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B

期刊/Elsevier

54

Ceramics International

期刊/Elsevier

55

RSC Advances

期刊/Elsevier

56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期刊/Elsevier

57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期刊/Elsevier

58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期刊/Elsevier

 

上一条:烟台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