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教务教学
教务教学

关于组织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烟台大学校内作品遴选的通知

2022-04-21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 点击:[]

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金属材料工程与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发起。本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承办,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竞赛面向全国冶金、材料、化工、资源、能源、环境等专业在读的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竞赛宗旨是动员和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性科普事业,培养大学生专业兴趣;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拓宽大学生专业知识边界;锻炼大学生工艺操作技能,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校此项赛事,特此进行校内作品遴选,具体由教务处主办,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承办,优秀作品和参赛队伍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本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主题为“智能,低碳环保”,开展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和仿真实训三个单元竞赛。

二、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创意设计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仿真实训竞赛三个竞赛单元。

1、创意设计竞赛的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着力突出作品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理念。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工艺模型、创意教具、环保工艺品、社交媒体表情包、科普创意动画与漫画、其他符合科普创意理念的作品等。

2、科技创新竞赛的作品内容涉及新型材料设计、工艺技术创新、绿色冶金与资源循环等主题,参赛选手依据作品情况选择主题参加竞赛。作品应具备详细说明书,可附加图片、动画或软件等材料。

3、仿真实训竞赛依托国内现有金属材料制备与冶金生产流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开展。竞赛采取任务驱动模式,参赛人员根据竞赛任务进行工艺设计及优化、模拟生产及成本控制、事故分析及处理。

三、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参赛队员为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均可(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参赛者可在教师(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的指导下参赛。

2.参赛单位:以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负责对本参赛单位所有作品进行形式审查和分类排序。

3.申报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2021年1月1日以后完成且未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参赛队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上交参赛作品,否则按自动放弃处理。

4.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评、会评和终审,并评出获奖作品。

四、日程安排

(一)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

1.烟台大学校内遴选

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作品至烟台大学大赛组委会(申报书、说明书及其格式规范见附件,申报书和说明书请2022年5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zhukj@ytu.edu.cn),由烟台大学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遴选,并最终向大赛报送作品。

2.全国评审:

作品申报:(1)电子版。请各参赛单位对竞赛作品分类排序以作评审参考,并将汇总表和申报书电子版于2022年5月25日前发送至竞赛组织委员会邮箱。(2)纸质版。请各参赛单位将加盖公章的参赛作品汇总表(一式1份)和所有参赛作品申报书及说明书的纸质版(一式5份)于2022年5月30日前邮寄至竞赛组织委员会。参赛作品说明书请附在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邮寄地址:江苏省张家港市长兴中路8号江苏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邮编215600)

3.作品初评:2022年6月1日至6月15日,进行作品初评。

4.专家会评:2022年6月22日至30日,进行专家会评,确定入围全国决赛作品名单,并公示一周。

5.决赛:暂定于2022年7月下旬,在江苏科技大学举办全国决赛,确定决赛获奖名单,并公示一周。

(二)仿真实训

仿真实训竞赛暂定于2022年7月在江苏科技大学举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1.竞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

2.等级奖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竞赛分本、专科学生组和研究生组,各组按照作品类别分别评奖。

3.单项奖由竞赛专家委员会提出设立,报竞赛工作委员会批准。

4.优秀组织奖由竞赛组织委员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提名,报竞赛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

六、校内作品遴选及报名相关事宜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朱老师,电话:18853597646,电子邮箱:zhukj@ytu.edu.cn,竞赛官网:http://www.yjkjjs.com

大赛校内赛交流群(QQ): 824223865。


上一条:核学院举办庆熙大学双学位宣讲会 下一条:核学院两名教师获批学校2022年度教材建设立项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