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何欢-超声场辅助窄间隙先进焊接技术

2022-06-01  点击:[]

 随着舰船潜艇、深海探测、核电装备、压力容器等领域的迅速发展,厚大复杂焊接结构的应用也日趋广泛,目前较为成熟的气电立焊、埋弧焊等厚壁结构的传统焊接方法已无法完全满足关键焊缝的性能要求。窄间隙焊接是一种新型的焊接技术,采用较小间隙的U型或I型坡口,焊缝截面积小,在焊接厚板时具有生产效率高、焊材消耗少、焊接热输入低、接头残余应力及变形小、焊缝质量高等优势,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近日,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何欢副教授及焊接研究团队,报道了一种交替超声场辅助窄间隙焊接技术。该项技术通过超声波声场改变窄间隙焊接过程中电弧运动状态,交替作用的超声声场使电弧偏转或摆动,改变电弧与侧壁角度,使电弧有效作用于侧壁;超声场在使电弧摆动或偏转的同时,又能够和电弧复合到一起,使电弧产生压缩,能量更为集中,提高电弧能量密度,以此来解决窄间隙焊接过程中广泛存在的侧壁熔合不良问题。

82C9

附图.交替超声场辅助窄间隙焊接技术示意图

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专利号为202110433852.X。

上一条:山东中嘉英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来学院交流洽谈 下一条:朱坤军—Nb(W)-TiNi(Pd)共晶型滤氢合金研究进展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