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核工程与核技术科研团队

2020-06-05  点击:[]

(一)先进核能和材料创新团队

伴随着“安全发展核电”的大力推进,先进核反应堆以及聚变堆的应用开发,其采用的结构材料在强辐射环境下必然会产生性能变化,直接影响其稳定性和服役寿命。聚焦评价核能结构材料在辐照环境下的稳定性能评价,重点对钨、钼、不锈钢等金属材料的辐照损伤进行研究,通过实验与模拟运算相结合的方法,对比辐照前后的性能变化,分析损伤机制,评价材料在长时间辐照环境下的稳定性。

主要研究方向:1.聚变堆材料辐照性能评价;2.材料的辐射效应和辐射损伤;3.反应离子束物理和离子束材料改性和分析4.核反应堆材料评估和延寿、新型核反应堆结构材料设计和发展。

(二)核废料处理与处置相关问题研究团队

目前,山东省内运营和建设有多个核电项目,核废物的处理已成为制约核电安全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围绕乏燃料处理、核设施退役、核废周围人员安全等工作,逐步开展核废物的处理和处置的相关问题研究,包括放射性废物的监测与分类、高放废物玻璃固化体的辐照效应评价。

主要研究方向:1.高放废物固化体的辐照性能评价;2.高放废物固化技术的基础研究;3.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核废料固化方面的应用;4.利用生物体吸附放射性核素治理放射性核素污染研究。

(三)核与辐射安全创新研究团队

基于在α、β、X/γ放射性监测方面完备的实验体系,重点在辐射防护与环境影响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辐射监测与防护技术、环境放射性监测与评价、环境影响评估、人体辐射安全模拟、以及辐射生物学效应与核生态安全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1.Gamma辐照加工装置剂量场优化设计与应用研究;2.放射性物质在大气内释放、输运、地面沉降及剂量评估标准计算模型;3.辐照加工、环境评价、计量测试、无损探伤方面的基础研究。

(四)核技术应用研究团队

针对省内医疗用品减毒灭活、辐照材料改性、废水处理、进出口昆虫病菌检疫灭活等产业,从技术换代、标准规范、产业升级、安全防护等角度开展相关研究;开展核技术应用的基础应用研究,如工业探伤、加速器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等;基于核电子学基础实验中心具有的完备的核电子学实验与研发体系,着重推进X荧光分析仪等核分析仪器的研发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1.核能高效综合的基础研究;2.先进核分析仪器的开发;3.辐照加工过程中的剂量确定及优化设计;4.探测器能量响应及其优化设计。

上一条:金属材料相关科研团队 下一条:科研团队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