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金属材料相关科研团队

2020-06-05  点击:[]

(一)高端装备制备技术研究团队

围绕核电重大装备制造的发展对先进装备制备技术的迫切需求,以方向性、共性、关键性的理论依据和原理性为技术支撑,解决高端装备制备技术尤其是成型制造发展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主要研究方向:1.铸造合金熔炼技术:不锈钢、模具钢、高性能蠕墨铸铁等;2.金属凝固技术:定向凝固理论、多元合金凝固;3.高性能合金钢;4.高效传热及换热器;5.高性能新型铝合金的热变形行为特征及预测、微观组织结构和使役行为之间的关系;电接触材料的设计、组织性能控制及相界面结合特性研究。

(二)高性能金属材料设计及制备研究团队

以“高性能金属材料设计及制备”为主线,以材料、物理、化学和仿生学科等为基础,将优势研究方向和交叉学科领域进一步整合,形成以各种功能性材料为研究对象,以发展材料制备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原理为主要方向的研究团队,针对非晶合金及其他非平衡金属材料、新能源材料、有色金属材料、金属智能材料等领域中的前沿和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1.高性能非晶合金等非平衡金属材料的成分设计、形成和性能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其极端润湿行为、生物相容性和新能源材料应用等方面的研究;2.铜的稀土多元微合金化及稀土除杂制备高强、高导、高耐蚀铜材;3.形状记忆合金/薄膜/薄带的马氏体相变行为、微观组织结构和应变恢复特性。

(三)表面工程研究团队

本研究团队以“表面工程与腐蚀防护”为主线,以腐蚀、润滑、耐磨、高温及其耦合服役条件下的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为研究对象,以离子化学热处理、物理气相沉积、化学气相沉积、摩擦磨损、电化学腐蚀等技术为主要研究方法,针对极端工况下金属材料零部件的表面失效,重点开展先进表面防护涂层和再制造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掌握金属材料表面防护与再修复涂层的设计及制备关键技术,研究材料的失效机理与防护机制,为高端装备领域提供防护新技术,服务于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和新能源装备领域的工业化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1.离子化学热处理技术在航空装备、海工装备、生物植入材料等的表面强化基础研究,包括力学性能、摩擦磨损、生物相容性等;2.纳米导电材料制备方法和电镀银镀铜技术的工艺研究及产业化;3.耐磨、耐蚀、隔热、抗氧化多功能防护涂层结构与成分的设计与制备技术。

(四)高效焊接与异种材料连接技术研究团队

在我国《十三五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本团队面向核装备与核工程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行业,致力于高效焊接技术与装备及异种材料连接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解决高强中厚板的高效焊接、难焊合金及异种金属的连接难题。本团队依托由金属材料、焊接、材料塑性成形、计算材料学、机电一体化等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组成;团队人员配备合理,焊接工艺、设备工装、组织与性能分析、数值模拟及理论建模等分工明确、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具有较大创新潜力。

主要研究方向:1.高强钢窄间隙焊接技术与装备;2.异种材料先进连接技术;3.钎焊/熔-钎焊界面反应动力学;4.焊接过程传热与传质理论。

下一条:核工程与核技术科研团队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