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讲座预告|基于纳米析出相的抗辐照损伤新机制研究

2023-06-12  点击:[]

讲座主题:基于纳米析出相的抗辐照损伤新机制研究

专家姓名:付恩刚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06月13日 10:30

讲座地点:综合楼六楼中厅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核学院

内容摘要:

高性能结构材料,特别是抗高温辐照金属材料,对于核能的发展和应用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国内外学者普遍认同界面湮灭辐照缺陷机制,这也是抗辐照材料设计的主流和传统策略,根据此机制研发的各种界面类型候选材料收到世界范围内该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研究,但是,高温高剂量辐照导致的界面不稳定、辐照缺陷随着辐照剂量的进一步增加而逐渐累积并最终导致材料的失效等,是迄今未突破的瓶颈问题。本团队通过在马氏体钢中引入完全共格结构的化学有序Ni(Al,Fe)金属间纳米析出相,在高温(400-600℃)辐照下,因其极低的形核势垒和极易发生的短程溶质重排主导的动力学行为,使之快速地进行有序-无序-有序循环动态转变,这种局域相变在溶质和点缺陷长程扩散受到限制的同时,通过增强溶质和缺陷的局域重组,持续高效消除辐照产生的缺陷并使高密度析出相动态稳定,在超高剂量的离子辐照后无空洞肿胀,展现出超高抗辐照肿胀能力。该策略可以进一步应用在其它合金材料体系如高熵合金、钨基合金和其他纳米结构合金等。该发现对于开发工程应用的新型高抗辐照材料和深入理解辐照损伤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对核材料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主讲人介绍:

付恩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美国德州A&M大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究员,201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师、技术物理系副主任、核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为:材料的辐照效应和辐照损伤、新型核反应堆结构材料设计和发展、核技术应用、新能源材料制备与离子束材料改性、功能薄膜材料制备和性能。近年来主持或承担国家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和专利160篇,论文刊登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Energy, Nanoscale, Small, 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lia等,被同行引用4100次。

入选“青年千人计划”,曾获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担任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核学会、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辐照效应分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应用物理前沿推介委员会委员等。

上一条:讲座预告|创新创业浅析与分享 下一条: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通知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