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烟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06-27  点击:[]

学科代码:080500     学科门类:工学

一、培养目标

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从事材料科学研究工作或承担材料领域技术或管理工作,拥有国际视野,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的创新创业、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品德素质: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2、知识结构: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材料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3、基本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能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工作。

二、修业年限

学制为3年,研究生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学习时间不能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三、研究方向

1、材料物理与化学

(1)晶体物理与化学:主要研究晶体的生长机理、制备方法、物理性能及其改性方面的基础研究,以及晶体材料的新品种、新工艺、新特性、新用途、新实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2)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聚焦锂/钠/锌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氢能等关键储能体系,开展高容量、高倍率、高安全性、高性价比新能源材料研究,以及器件机理与结构优化研究。具体涵盖材料绿色高效制备技术、理论计算与高通量筛选、器件创新设计与多功能融合、应用场景模拟与失效机制分析等环节;为新一代通讯设备、电子终端、新能源交通、大规模储能应用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与知识产权保障。

(3)纳米材料:聚焦陶瓷粉体和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结构和功能性质。寻求合成高性能陶瓷和碳纳米材料的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在纳米尺度范围内实现对材料结构与性能的调控,实现对纳米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调控。重点研究主体-客体纳米量级的孔道网络的调控技术,发展新型的分析方法和测试平台。推动纳米材料在化学催化、纳米光电子器件、生物医学工程和发光材料等领域的功能化应用。

2、材料学

(1)无机非金属材料:主要研究无机材料的结构、性能与制备工艺之间关系,研究与开发无机质材料的新品种、新工艺、新特性、新用途以及新的实用技术。

(2)高分子基复合材料:主要研究反应加工机理和技术。研究在加工过程中实际上可以进行的化学反应并对其进行调控;研究将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融为一体的新型反应加工制造技术;对通用高分子材料进行化学修饰,使聚合物性能多样化,研制与开发功能化、高性能化的工程材料及其合金。

(3)新型建筑材料:着重解决区域性工业废渣的再生利用、建筑材料生态化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粉体活性的测试与评价方法,材性机理。

3、金属材料工程

(1)材料强韧化理论与方法:研究金属、陶瓷材料强韧性与其化学成分、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工艺过程中的关系,研究材料强韧化机制和强韧化途径,研究开发材料制备和加工中的新强韧化工艺。

(2)材料成形技术及过程控制:研究开发液态成形新技术、液态成形方法及工艺因素对成形件组织和性能的影响规律,金属成形过程质量控制等。利用材料成形工艺学、现代检测与测试手段和现代控制技术,研究具体成形件在成形过程中的能流、物流及信息流规律。

(3)表面改性技术:采用相关表面处理技术,研究材料表面与环境介质间的相互作用过程;探讨材料表面失效机理;研究表面失效分析理论;开发各种表面改性与表面复合技术;寻求高性能的表面改性材料。

4、材料基因工程

(1)高通量材料计算理论与方法:利用多尺度集成式、高通量并发式材料计算方法(第一性原理、有限元分析、合金相图计算、相场计算等),快速并行模拟实验室中成分和性能优化的传统试错式材料研发过程,提高新材料筛选效率和设计水平,为新材料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

(2)高通量材料实验技术:主要研究高通量材料制备技术和高通量测试表征技术,将其应用于高端装备的制造。阐明化学组分与结构连续或准连续分布薄膜或分立阵列高通量制备的科学原理,开发高效制备具有不同微区成分、相结构和组织的块体材料新技术,研发晶粒、组成相、相界面、化学元素、晶体缺陷与织构的多时空跨尺度高通量表征、智能分析与快速评价技术,显著提高新材料研究开发和应用的效率,突破材料成分设计和其构件形性协同制造的关键技术。

(3)机器学习及材料数据库:运用机器学习开展多尺度材料计算与实验数据的关联分析,建立成分-工艺-组织-性能的映射关系,形成有效支撑材料基因工程研究的专用数据库。

四、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培养,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

2、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鼓励采用导师和导师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学术学位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和论文撰写,系统掌握本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3、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

4、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导师不仅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答辩,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管理的责任。

上一条:烟台大学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硕士点简介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