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烟台大学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06-27  点击:[]

领域代码:085600   领域名称: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工程需求为导向,以实践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独立承担材料工程领域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实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材料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具有独立担任专门技术工作与创业的能力或管理工作。

3.掌握材料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基本技巧和方法,熟悉一门外国语,可以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工程研发、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该领域最新技术发展动态的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研究生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学习时间不能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三、研究方向

1.新能源材料:研究与开发新一代高性能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如通讯、汽车、医疗领域的动力电源),发展"新能源材料"(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钠离子电池材料和金属空气电池材料等)的学术研究。

2.功能陶瓷材料:研究合成与制备、组成和结构、性能和使用效能之间的关系;新型功能陶瓷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工艺探索,主要包括激光透明陶瓷、铁电、压电、磁性陶瓷材料粉体的制备、新型成型工艺和烧结方法的探索等。通过有效的控制制备的工艺过程,使其达到预定的结构,提高先进材料的性能和进一步发掘新的功能。

3.高分子材料:研究加工过程中实际上可以进行的化学反应并对其进行调控;研究将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融为一体的新型反应加工制造技术;对通用高分子材料进行化学修饰,使聚合物性能多样化,研制与开发功能化、高性能化的工程材料及其合金。

4.材料表面工程:针对金属材料、陶瓷材料应用中所涉及的磨损、腐蚀、耐温等问题,研究耐磨、耐蚀、耐高温涂层材料及其加工设备技术;研究材料表面涂层的制备技术及调控技术。

5.金属材料:针对核能、海洋、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先进合金材料,研究热加工工艺、精细组织演变与使用性能,探索合金协同强韧化的多尺度机制,为设计更高性能合金及其组织控制、性能改进和工艺优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6.材料基因工程方向:针对传统的试错式材料设计方法效率低下的问题,开展材料多尺度模拟预测材料性能的研究,建立从微观结构到宏观性能的桥梁;开展集成材料计算、高通量材料制备和高通量测试表征等研究,实现大体系材料模拟与验证,建立材料成分、制备工艺与材料组织、性能的关系,加快材料研发速度、降低成本。

四、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设置应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3.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研究生到企业、科研院所等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

4.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5.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必须有明确的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强调用前沿理论和先进方法、技术解决现实问题。

上一条:烟台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烟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