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烟台大学能源动力(核能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09-15  点击:[]

领域代码:085803           专业学位名称:核能工程

一、培养目标

核能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生,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从事核能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推广、工程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要求本专业学位研究生:

1.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实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核能工程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能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3、熟悉掌握一门外国语,可以熟练地阅读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工程研发、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该领域最新技术发展动态的能力。

4、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沟通交流能力。

二、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研究生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学习时间不能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三、研究方向

1、核能工程

(1)核能工程材料服役性能:发展新型反应堆压力容器钢、耐事故燃料包壳材料研究、低活化抗辐照材料研究、先进反应堆多物理场下材料服役行为评价。

(2)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等: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的理论、工程及实验研究,如等离子体磁流体力学,等离子体中的碰撞与波动,等离子体中的波动现象,等离子体辐射等离子体约束与输运,等离子体动理学等。

2、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工程

(1)核与辐射安全:针对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各个阶段,核设施设计、建造、运行和退役的各个阶段,研究实现核辐射对从业人员、公众和环境的不利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作为综合性研究涉及核物理、放射化学、核材料、核设备、核仪表、辐射防护、核医学、地质、法律、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研究。

(2)核废处理及处置:围绕国家对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的重大需求,研究发展新型高效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和处置材料,主要进行放射性核素分离提取与固化技术,放射性废物处置功能材料等方面研究工作。

四、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设置应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3.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研究生到企业、科研院所等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

4.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5.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必须有明确的应用价值,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强调用前沿理论和先进方法、技术解决现实问题。

下一条:烟台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