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烟台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09-15  点击:[]

学科代码:082700            学科门类:工学

一、培养目标

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拥有国际视野,能从事核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或承担核能和核技术领域管理工作,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包括:

1.政治思想: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2.道德素质: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3.知识结构: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核学科与技术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4.基本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能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工作。

二、修业年限

学制为3年,研究生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学习时间不能少于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

三、研究方向

1、核能科学与工程

(1)核电安全技术:针对核能核电有关设计和运营过程中安全技术和管理需求,交叉堆芯物理、热工水力、燃料性能、材料辐照性能等子领域,开展先进算法/建模、分析软件系统研发及超级计算平台应用等研究。

(2)核能工程材料服役性能:发展新型反应堆压力容器钢、耐事故燃料包壳材料研究、低活化抗辐照材料研究、先进反应堆多物理场下材料服役行为评价。

(3)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的理论、工程及实验研究,如等离子体磁流体力学,等离子体中的碰撞与波动,等离子体中的波动现象,等离子体辐射等离子体约束与输运,等离子体动理学等。

2、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1)核与辐射安全:针对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各个阶段,核设施设计、建造、运行和退役的各个阶段,研究实现核辐射对从业人员、公众和环境的不利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作为综合性研究涉及核物理、放射化学、核材料、核设备、核仪表、辐射防护、核医学、地质、法律、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研究。

(2)核与辐射废物管理的环境影响评价与安全分析:基于核废物特性,核废物安全管理原则和核废物的安全处理、处置技术,在废放射源的安全管理,乏燃料的安全管理和核废物的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内容,评价结果诊断和安全分析的研究。

(3)核废处理及处置:围绕国家对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的重大需求,研究发展新型高效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和处置材料,主要进行放射性核素分离提取与固化技术,放射性废物处置功能材料等方面研究工作。

四、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促进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培养,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支持研究生更多参与前沿性、高水平的科研工作。

2、鼓励多学科交叉培养,支持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鼓励采用导师和导师组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使学术学位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科学实验和论文撰写的科研活动,系统掌握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知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3、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

4、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导师不仅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答辩,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管理的责任。

上一条:烟台大学能源动力(核能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烟台大学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