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核”光致远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22年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

2023-02-26 郎博涵 点击:[]

以“核”科普微光,铸新时代艳阳。在2022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充分施展多方育人合力,鼓励引导学院学子走出校门,投身基层,在实干中磨练,于实践中成长。学院“核”光致远志愿服务团队荣获2022年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叶梦老师荣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晨光熹微,科普之种落地生根。

谈及为什么要加入“核”光致远团队,队员吴寒友说道:“在核学院里,我的老师们专业且耐心,热心又细致,给了我最好的指导,在我们增长知识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心怀美好与憧憬,我希望尽我的绵薄之力,反馈给学院,反馈给学校,反馈给社会,让更多人了解核专业,认可核能行业,就这样我接触到了“核”光致远志愿服务团队。”

不止他,越来越多的核学科学子深受感召,他们将责任负肩,背起书包,跨出校门,走向社会,将让所学所知播撒在大地上,灼灼其华。”核”光致远志愿服务团队就这样成立了。五年来,团队深耕于核工业历史的讲解与核电知识的科普。队员们依托核学院的专业优势,心怀“志在报国、智在专研”的愿望,在充分学习,充实自身,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开展各项宣讲活动。

骄阳初生,科普之技千锤百炼

欲善事,先利器。在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团委及指导教师叶梦的帮助下,团队顺利与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建立了联系,以中国核工业科技馆讲解员的身份接受了福清核电站的专业培训。

首先,实践成员们通过沙盘、音视频、立体模型、实物和展板以及VR、AR新媒体等方式,重温了我国核工业从“国之光荣”到“国之重器”的发展历程,近距离参观了国内最大的华龙一号实体模型,学习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机组的运行原理。

工作人员为团队讲解了核反应堆运行的具体原理、核电站的选址条件、现如今核电站的分布状况及核能发展的前景等多方面知识。在场队员纷纷表示,返校后要加紧努力学好核反应堆物理分析、原子核物理、核辐射探测、核安全与管理等专业课程,只有夯实知识体系,才能更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随后,团队邀请到中核福清核电站的徐大为老师为实践队员示范了专业的核科普讲解,就宣讲站姿、吐字、情绪、内容等给出了专业性建议,并鼓励队员们敢于逐梦,不懈奋斗。核电站工作人员的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深深地感染了队员们。

艳日高照,科普之光交相辉映

队员们先后在福州市福清市、淄博市周村区、泰安市新泰市、岱岳区、东营市利津县展开核科普宣讲。队员刘帅奇还与东营市利津县红十字会建立合作联系,针对什么是核能、核能发电与核能供热基本原理、发展核电的意义以及答疑解惑四个方面进行主题宣讲。队员们的系列宣讲使得越来越多的公众对核能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消除了在他们心里存在的核恐慌,意识到了国家目前核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巨大潜力。

新形势,新阵地,新途径。团队成员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抖音、微博、公众号、QQ四大自媒体平台宣传矩阵。记录并发布核科普过程、核科普趣事以及核科普知识,积极输出,在评论区答疑解惑,友好互动,让“核”光照耀在人们心间!

“核”光致远,微光映在心间,艳阳照耀前路。核科普事业任重道远,我们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春来新风至,扬帆向远航|核学院召开2023春季学期学生骨干大会 下一条:行稳致远开新篇!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