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核学院:主动担当作为,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3-04-12 刘珅砚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促进2023届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核学院坚持高起点、严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畅通就业渠道,多措并举助推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落实“一把手”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召开就业专题会议,秉持全院就业“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一把手”实地走访调研相关行业、企业,做好校企供需对接,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书记院长每学期给毕业生召开就业指导会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重点领域就业创业,让毕业生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两个贯穿”全过程。学院坚持将学风建设和专业认知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聚焦学习主业,学期初制定《考试成绩分析报告》和《学生思想状况分析报告》,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和不同阶段,分批分类开展学业帮扶,构建全程化、全面化的学业指导。学院推进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充分挖掘专业蕴含的红色育人元素,通过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山东核电科技馆、举办“核”+X学科竞赛、与韩国庆熙大学开展双学位项目等,让学生沉浸式感受、体验式学习,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在加强学风建设和专业认知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苦练“内功”,提高人才培养“含金量”。

强化“三观教育”。在助推学生就业过程中,开展以人生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强核报国、心怀大我”的理想信念,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省发展战略。每月进行一次就业指导课,在职业观和就业观上引导学生树立“行行皆可成才”的观念,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优势明确求职意向、采用多元方式投身求职行动,鼓励每个有追求、有梦想的毕业生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在时代大舞台上绽放光彩。

激活“四个引擎”。第一,多措并举提高学生深造率,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前置,根据学生兴趣、能力帮助学生确定考研目标,为考研学子提供暖心服务,举办考研报名、复试指导、专业课答疑会,提供考研复试、就业面试“圆梦小屋”……。第二,坚定“走出去”寻合作,2023年,核学院共走访企业四十余家,为学生开拓新岗位100余个,让学生搭上“就业直通车”。第三,采取“请进来”促就业,抓住考研初试结束后的黄金时期,集中上线二十余家企业线上宣讲会,主动对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努力开拓就业市场。第四,实现院企“双向奔赴”,利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与建筑学院联合举办“筑核力 创未来”招聘会,抓住就业冲刺关键期,打好企业对接“精准牌”。

实现多点开花。2023届毕业生考研初试过线率首次突破50%,截至目前,多名学生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录取。二十多名学生已经被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等企业录用。部分学生已经通过了选调生、飞行员、基层公务员等岗位的初试,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下一阶段考试。下一步,核学院将继续做好“操盘手”,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护航青年就业之路。

上一条:核学院:搭建考研“高速路”,畅通考研“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春来新风至,扬帆向远航|核学院召开2023春季学期学生骨干大会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