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砥砺五载 核聚同庆”主题特辑|核学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5-24  点击:[]

“砥砺五载 核聚同庆”主题特辑· 开栏语

五载砥砺奋进,核聚开创未来。2018年,烟台大学与台海集团联合创办山东省唯一的“核学院”——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围绕地方核能及核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肩负着助力打造烟台核电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五年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实践以“核”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学研用、校所城产深度融合发展……

为迎接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五周年院庆的到来,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现开辟“砥砺五载 核聚同庆”主题专栏,旨在全方位展示学院五年来上下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干事创业,在党建工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学生工作一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成就,激发学院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核”创未来!

  1. 核学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7月18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学校党委的关怀指导下,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在社会各界和师生的关注下正式成立。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紧密围绕胶东半岛核能及核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人才培养,探索实践以“核”为特色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学研用、校所城产深度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在新时代走好党的建设“新的赶考之路”。

重视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五年来,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学院重大事项通报和征求意见、主题党日制度。召开党总支会议79次,党政联席会议68次。科学设置党支部、名称规范、按期换届,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已覆盖,学生党支部书记由优秀辅导员担任;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每年年初开展上一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严格政治标准、规范发展程序。五年来,共发展党员240名,落实“双培养”机制和党建联络员制度,培养、转正3名青年教师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赴迟家社区、黄海街道社区开展“双报到”,以“牢记百年奋进,铸牢安全基石”为主题开展“核”你说国防系列精品党课,在“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三会一课共306次,推荐4名山东省“拔尖”选调生,均录取。“灯塔—党建在线”信息完备,在职党员注册率和e支部开通率达100%,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设置党建工作专项经费,落实到位、使用规范,并设置综合楼617、615为党建活动专门场所。

培育、申报校级以上党建“双创”项目,教工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遴选为“对标争先”培育创建单位和“双带头人”培育创建工作室。推荐青年博士教师参加“四进”等专项工作;选派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系主任、实验室主任。在党务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先锋、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教工党支部与国核示范中心技术与设计管理党支部实施共建,学生党支部与烟台市计量所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学院发展汇聚合力。

自觉守牢工作主阵地 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45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60次,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总支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思政课20次,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政大讲堂”,师生参与900人次。学院严格实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学生活动管理,保证教师出席、活动审查。严格宣传栏使用管理,规范条幅、海报等宣传品悬挂、张贴。学院官网、公众号更新频率不断提高,累计发布635篇动态,关注达53975人次,影响力不断扩大。严格遵守党管媒体原则,落实新闻宣传“三级三校”制度。


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成立领导小组,修订《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对违反师德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采用主题宣讲、实地参观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征文大赛、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全院师生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五年来学院获评校级“孺子牛”荣誉教师3名,优秀教师3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名,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开展教学、科研、思政等各方面优秀教师典型表扬展示活动。


 

大力培育思政工作队伍,专职辅导员参加职业生涯规划等校外专题培训11人次,选聘6名青年博士担任兼职辅导员,为每个班级配备1名导师,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班级、研究生导师作用发挥明显。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工作站建设、心理普测,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1人1策”个人心理健康档案。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学院党总支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配合校纪委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纪检委员;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认真组织开展《红线》警示教育纪录片学习。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调整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强化党内监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整改清单,并督促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落实落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报备报告办法”。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夯实统战工作基础 画出最大“同心圆”

学院党总支通过建章立制,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规范执行《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重大事项通报和征求意见制度》《党外人士参加有关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全面掌握本单位统战成员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建立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与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的沟通,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团结工作。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总支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需求,坚持高点定位,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抓住核能产业发展机遇,完成发展目标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举办 “书香育新人,阅读伴成长”家庭亲子教育主题沙龙活动 下一条:核学院在2023年烟台大学春季运动会斩获佳绩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