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转发】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2018-10-17  点击:[]

各理事单位、各高校及相关单位: 近年来,我国已将发展核能作为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我国核能的快速发展,推动《全民科 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倡导“核能发展,科普先行” 的精神,引导高校学生和社会公众正确理性的认识核、了解 核,激发高校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由中国 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共同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 课外“核+X”创意大赛将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现将有 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是以“鼓励探索、勇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 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 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 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二、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

2、发起单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核 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3、主办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4、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5、大赛组委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 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华北电力 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南华大学、 西南科技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火箭军工程 大学、核工业研究生部等。

三、时间安排

1、大赛启动会:6 月初

2、参赛报名:6 月 11 日-6 月 20 日

3、作品准备及高校评审:6 月 23 日-8 月 31 日

4、全国评审及对话系列活动:9 月

5、研讨交流会:12 月

四、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全国高等院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和博士研究生,包含应届毕业生。以组队形式参赛,鼓励选 手跨专业组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 1-2 名指导教师和 2-3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至少有 1 人为核专业学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 5 人。

3、报名方式:

(1)已组建高校组委会(或明确赛事负责老师)的学校报名方式如下;登录 www.csrp.org.cn 网站下载电子版表格, 填写完毕后发送至所在高校赛事负责老师邮箱,报名结束 后,由赛事负责老师统一汇总报大赛秘书处,邮件以“学校 名+报名表”命名;

(2)暂未组建高校组委会(或未明确赛事负责老师)的 学校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如下:登录 www.csrp.org.cn 网站 下载电子版表格, 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大赛秘书处邮箱: csrp2017@163.com,邮件以“学校名+报名表”命名,作品提交时间提前至 8 月 10 日。

五、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 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 间动力、辐照加工等领域的促进作用、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带 来的变革,也可以围绕与核有关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要求作品在上述范围内,突出一个主题进行创作。

2、形式要求:以动漫制作、H5 作为主要展示方式。

(1)动漫类:作品大小一般不超过 100MB,片长不超过 5 分 钟 ; 像 素 要 求 不 少 于 720 × 576PIX ; 文 件 格 式 为 rm,rmvb,wmv,avi,mpg,mpeg,mp4(码率不大于 5M)。整个作 品须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

(2)H5 类:页面尺寸建议:640 像素×1100 像素;最 小按钮宽度:160 像素;最小按钮高度:60 像素;页面最小 字号:不小于 24 像素;二维码最小尺寸:200 像素×200 像 素,边距至少为 10 像素;背景音乐规范:必须支持音乐可 循环及可关闭。

六、作品评选环节

1、高校评审:参赛团队报名后,按规定时间提交参赛 作品至所在高校组委会或赛事负责老师,由所在高校按照评 审标准进行校内作品评选,最终向大赛秘书处推荐 5 组作品 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名单,并在校内公示。

2、全国评审:大赛评委会按照评审标准对各高校推荐 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奖、三等奖和一二等奖的入围 作品(其中,一、二等奖的评选将安排在“核+X”对话活动 现场),评审结果在各高校和有关媒体上公示。

七、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详 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 具体,内容表述通俗易懂;

3、艺术性: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 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

4、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 目一新。

八、奖项设置 奖项以各参赛团队为单位颁发,不针对个人。

一等奖 2 组:奖金 1 万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 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 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的“核+ 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二等奖 4 组:奖金 7 千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 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 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的“核+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三等奖 5 组:奖金 5 千元;颁发由院士签名、中国辐射 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 的证书及奖杯;安排参加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的“核+ X”创意大赛对话及参观活动。

优秀奖 10 组: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 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

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 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盖章的证书,着重考虑各高 校的活动组织、参赛作品的数量、点击量等方面。

九、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否则, 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 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所有,主办方享有参赛 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 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

3、所有参赛作品片头需注明“第三届全国高校学生课 外‘核+X’创意大赛”字样,并注明参赛高校、参赛作品名 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4、为及时开展作品宣传工作,所有获奖作品请在收到 修改意见 30 天内完成修改工作。

5、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提升活动品 牌效应,希望各理事单位、各高校及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专家 资源和高校联系渠道,以各种有效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发 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十、大赛联系人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秘书处

1、阎信

0351-2202048

13903407522

2、李娟

0351-2203027

18235155862

3、牛玉娟

0351-2202338

13994269095

附件 1:各高校赛事负责老师联系方式 附件

     2:报名登记表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

2018年5月3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上一条:【转发】关于举办 “高云杯”第五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iSTAR2018)暨第十二届 iCAN 国际创 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的预通知 下一条:【转发】烟台大学首届大学生“核+X”创意大赛暨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高校评审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