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烟台大学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网站!
请输入搜索信息:

College of nuclear equipment and nuclear engineering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烟台大学2020版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2-25  点击:[]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1.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80405

专业名称:金属材料工程(Metal Materials Engineering)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机械制造、核电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汽车等行业,培养具有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拥有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基础知识、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及工程应用实践能力,能在金属材料加工成形、金属材料热处理、金属材料表面工程、材料检测与评价及新材料制备与研发等领域,从事与金属材料相关的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维护、科学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知识,掌握工程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能在从业领域成功地开展金属材料的设计、选材、性能检测与评价、结构表征、工艺开发及复杂工程问题的判断、分析和解决等工作;

目标2:拥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能够在多学科和多元文化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能作为企业的技术或管理骨干从事产品研发、技术革新、工程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组织管理。

目标3:拥有自主获取知识、终身学习和自我提高的能力,通过继续教育或实践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3.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金属材料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服役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接受材料制备、材料加工成型、性能测试与分析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展金属材料的设计、选材、性能检测与评价、结构表征、工艺开发及解决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可用于解决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和金属材料的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金属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

(4)研究:能够基于金属材料工程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金属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金属材料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及回应质疑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跟踪本专业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所属学科及专业类别

所属学科:工科

专业类别:材料类

5.核心课程

普通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材料成形原理;金属材料学;热处理原理;材料热力学。

6.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满174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平台43学分,学科基础平台43.5学分,专业教育平台47学分,实践教学平台32.5学分,综合素质平台8学分。

7.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计划(详见附件)

三、课程学分学时统计(详见附件)

下一条:烟台大学2020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联系电话:0535-6903650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邮编:264005
Copyright © 2018 nenec.y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